佐小白突然不想卖龙虾了

【cp马壳】狼图腾(5)

❤❤

话说,我经常因为话痨而忘记提,不要上升真人【。】不过讲真就这篇文脱线的设定,根本没有办法上升真人吧2333!

———————————我是嗷嗷嗷的分割线————————————

“追上了你也抢不回去。”

 

两个人滚成一团,就跟最原始的摔跤一样,也不管什么躯体着地不着地了,非得打到对方认输才行。

 

直到把一片草地都压扁了之后,默临再次被压在了下面,他笑着松开弯刀,双手举起来,“好好好,你赢了。”

 

相赫喘息着,获胜的喜悦让他根本没想去掩饰自己的表情,他拿起刀,举起双臂做了个欢呼的动作,虽然嘴里没有喊什么,但那雀跃的神态真的宛如一个刚刚在搏克里获胜的普通少年。

 

他从默临身上翻下,躺在了旁边。两个人的胸膛都随着喘息而起伏着,这半下午的追逐赛,让两个人都十分畅快。

 

日头偏西,两人眼中广阔的天空已经被染红了半边。

 

“啊,好久没这么痛快地跑过了。”默临伸了个懒腰,突然觉得伤口一阵抽痛,赶紧吸着气把胳膊放回去。

 

“又疼了?”旁边的少年侧过头来。

 

“没事,不要紧。”默临也侧过头去,看着那汗涔涔的脸上是没有伪装,最自然的表情。他笑着,对方这样的表情如此珍贵,让他几乎就想抬起手去触碰上去。

 

“复里喀人不是信奉熊图腾,应该是崇尚个体力量无畏伤痛的人,你还要继续努力。”然而下一秒少年的话又带上了那种特有的风格。

 

默临眯起眼睛,紧了紧嘴角,“我看你对我误会很深啊相赫,我是不是该跟你好好证明一下我作为一个复里喀人的‘个体力量’?”说着他翻到相赫身上,双臂撑在他脑袋两侧。

 

相赫歪了歪头,w型的唇带着调皮的浅笑,“就你现在这样,我只要抬脚踹一下,你的内脏就会漏一地。”说着真的抬起脚,轻轻蹬在默临伤口的位置。

 

“那你就踹踹看。”默临说着俯下了身子,压向对方蹬着自己的脚。

 

相赫的腿随着默临的俯身,脸上的倔强依然不输对方,但还是忍不住把腿往自己身前收回。

 

“你以为我真不敢踹?我杀过的人,比你知道的多得多。”少年谈及这个话题,那双本来含笑的瑞凤眼里突然就多了几分初识时的凛冽。

 

“踹吧。”

 

默临低低的嗓音响起,然后便整个人伏了下来,头微微一歪,吻住了下面的薄唇。

 

相赫的大脑一片空白。

 

他睁着眼睛,能看到默临的睫毛,鬓角,还有更上方橘红色没有云彩的天空。胸腔里在默临靠近时狂乱跳动的心脏,此时此刻却如同突然被攥紧了,明明那样剧烈却害怕这种剧烈让对方听见,小心翼翼地约束着,却最终带着整个身体都跟着颤抖。

 

“……”默临睁开眼,低头看着表情僵硬的少年,还有那不自然的身体反应,“怎么了?你气得连话都不会说了?”

 

身下人猛地一脚踹到他肚子上,虽然避开了伤口,但这力度是一点都没有客气直接把默临整个人蹬了出去。

 

默临坐在地上,笑吟吟地看着对方坐起身来,头发凌乱的样子。

 

天黑之前赶回营地是不可能了,日落得非常快,连同迅速降低的温度。两个人满身是草的站起来,才仔细看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是一个很高山顶,站在边缘能看到山涧里流出来的溪水。

 

他们一时也判断不出来具体位置,四下望去,都是广袤无际的草原,在落日余晖下,十分壮丽恢宏。

 

两个人四处找来柴禾和石头,生好篝火后,才坐下,望着这眼前壮丽的画卷陷入了一种半陶醉半放空的沉默。

 

“我会征服布鲁坦。”相赫认真地说道,声音不大,就像是自己对自己说话。

 

旁边的人是一如既令人感到莫测的浅笑,眼睛看着远方,“效仿当年的弯刀帝国,灭掉大魏,然后再向西扩张征服大陆吗?”

 

“不。”

 

这个回答让默临略感意外。他看了相赫一眼。重建当年弯刀帝国的鼎盛王朝,成为无往而不胜的征服者,一直都是所有草原部族的远大理想。

 

“统一布鲁坦之后,比起征服,更重要的,是如何不被征服。”

 

这句话,从被诸多部落闻风丧胆的“芒噶泰”口里说出来,着实让默临更加吃惊了。

 

“被征服……你是指南边的大魏?”

 

相赫点了点头,蜷起一条腿,把手臂搭在上面,目光看向落日沉在草原边际上的景象,“大魏的皇长子不是在边境建起大营了吗?他在那里建大营做什么,闲得无聊,放羊遛马?”默临还是第一次听到相赫讲这么多话,于是也不插嘴,就点点头表示附和。

 

“现在的布鲁坦,众多部族各自为政,彼此争夺着草原,牛羊,和资源。如果我是大魏的皇帝,我肯定会趁这个机会逐个击破,在它们团结之前就拿下布鲁坦。”

 

相赫攥了一把身旁的草,拔起来之后随意地拽碎,扔到风里,“无根之草,风起便消。所以,我要统一布鲁坦,我要让布鲁坦的所有子民都有‘根’。”

 

“统一了之后,恐怕你就控制不了野心了,无论是你还是你的族人们。”默临接道,“复里喀都还没有实现草原的统一,就已经有要和大魏叫板的心思。倘若真的统一,恐怕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野心就像羊的毛,”相赫依然看着远处,“你永远无法阻止它生长,但是你可以定时去修剪。如果那时候大魏强大,那么统一可以让我们自保,如果那时候大魏衰弱,那么统一可以让我们挥兵南下,把江山从他们手中夺来。”相赫攥紧了拳,“但是,无论哪种情况,前提都是布鲁坦要有实力去做选择。”

 

“倘若之后大魏更强大呢?”

 

“那么实力,就让我们有谈判的余地。要保护族人,保护布鲁坦,那么作为一败涂地的战俘,和作为兵强马壮的臣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

 

“谈判?”默临听到这个陌生的词从一个游牧民族的少年口中说出来,十分惊讶。

 

“是的,我从汉人的史书和兵书里看来的。”相赫挠了挠脸颊,“我其实也不太确定这个词是不是这个意思,但是总之,这是我的理解。”

 

这个少年,拥有比复里喀的族长更宽阔的胸襟,和更长远的眼界。

 

默临看着少年被落日勾出的侧影,泛着微微的橘红,一双看着远方的眼睛里,仿佛装着布鲁坦千千万万族人的未来。

 

“过来。”默临站起身,伸手去拉相赫,拉着他走到崖边,脚下就是千里草原。

 

“啊———————”默临突然吸了一口气,然后对着前面的茫茫草原呐喊了一声。

 

“来,你也试试。”他看向相赫。

 

“蠢死了。不要。”相赫反手挣开他的手,就要往回走。刚转身,腰就被两根有力的手臂抱住了,直接提起自己转了回去。

 

“偶尔,”耳后传来温润低沉的声音,“也该轮到你听听我的话。”

 

手臂就那样从后面环在自己腰上,像是如果自己不肯喊就坚决不放手一样。

 

相赫抿了抿嘴,深呼吸了一口,冲着草原大喊了长长的一声“啊——————————————”

 

刚开始觉得很蠢,但尾音拉得越长,胸中只觉越发敞亮。喊完之后,他听到草原某个角落里传来一声长长的狼嗥,如同在遥远地回应着他。

 

“总有一天,这整片草原,都会对你一呼百应。”耳后的气息温热,语气笃定,仿佛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预言。

 

“应的人里面,会有你么。”

 

“无论那时我身在何方,我一定,能听得到。”

 

入夜之后,月亮升起来了,坐在草原上少有的高处,连月亮都似乎放大了许多倍,淡黄色的光线笼罩着这山顶,和中间一堆旺盛的篝火。

 

相赫给默临模仿小时候父亲跳过的鹰步舞,默临拍着手给他打节奏,跳了没一会儿两个人就都被相赫协调性并不好的动作逗笑了。默临站起来,说我给你示范一个真的,相赫鼓掌高呼好,然而对方并没有迈开步子,只是伸出一根胳膊,另一只手放到嘴里吹了一声长长的鸟哨。

 

正如刚才有狼嚎回应相赫,很快天空中传来宛如一声鹰鸣。相赫仰起头看了一圈,看到一双巨大有力的翅膀正滑翔过来,在他们头顶盘旋了两圈。那展开的双翼之长,堪比任何一个草原族人的身高。它再次啼鸣了一声,继而慢慢收拢双翼,落到默临的手臂上,尖锐的利爪抓在默临胳膊上,让相赫觉得这两爪子少说也给默临开了六个血窟窿。

 

那猛禽的羽毛整体呈赤褐色,中间错落掺杂着一些浅褐,光滑得在晚霞中灿灿生光。脖颈上的毛色浅一些,笔直顺滑但看起来十分坚硬,它低头和默临碰了碰额,接着脖子一转,一双金黄色锐利又凶狠的眼睛看向了相赫,和爪子一样是浅金色带着弯钩的喙,似乎可以轻易撕开一个成人的喉咙。

 

“相赫,这是荼雅。”

 

“荼雅……古语中星光的意思?”

 

“哈哈,这还是第一次有人猜对这个名字的出处。”

 

“……复里喀的族人果然很无知。”

 

默临无奈的笑里带着“你够了”的意味,伸手摸了摸荼雅的羽毛,然后猛地一抬胳膊,荼雅打开双翼拍打了几下,很轻松地就升入了高空中,和刚才一样盘旋了两圈,然后很快飞向了漫天的霞光。

 

“我从来不知道复里喀驯养金雕。鹰图腾,不是胡尔哈氏吗?”

 

默临低头看了看被荼雅的利爪抓破的袖子,“复里喀不驯猛禽,”他抬起头,笑得有点得意,“就连胡尔哈,也驯养不了金雕。”

 

“你信奉熊图腾,却以猛禽为伴,不会被族人排斥么。”

 

“我虽是复里喀,但我信奉的不是熊图腾。”

 

“……”相赫的眼神里突然带了几分狐疑,“你难道是胡尔哈的奸细?”

 

“哈哈哈哈,不,我的信仰也不是鹰图腾。”没等相赫再问什么,他笑着抻了抻刚才被荼雅压麻了的胳膊,“不过我的信仰,和鹰确实有点关系。”

 

相赫看着默临那一脸莫测的笑,总觉得这个人说话经常半真半假,也不再深究下去。

 

默临的阿妈会汉文,而相赫跟着老萨满也学了不少汉字,这也是他能读懂那些旧书的原因。两个人聊着聊着,聊到了被大部分草原人不屑一顾的汉文化。

 

默临捡起一根树枝,在土地里写了两个汉字。

 

“默临……”相赫歪着头一一读出来,然后恍然大悟,“哦,这是用汉文写出来的你名字?”

 

“是的。我自己选的这两个汉字。意思是,悄然而至。”

 

相赫也拿起一根树枝,写下“相赫”。

 

“那我就是这两个字。”

 

“哦,好复杂的一个字。”默临指了指那个“赫”。

 

“意思是,”相赫抬头看向星空,“互相照亮。”

 

默临的复里喀靠近南方,知道很多相赫不知道的关于汉族的事情,比如他们吃的东西,他们过的节日,他们穿的衣服……相赫盘腿坐着,听得入迷。

 

“好了好了,该睡觉了。”看到相赫努力憋哈欠眼角都渗出眼泪的样子,默临主动提议道,“在复里喀,老人都吓唬小孩说,入夜了不睡觉,会被草原狼叼走,睡得熟了,草原狼就闻不到你。”

 

“狼的夜间视力是顶尖的。”相赫轻蔑地说道。话题一旦涉及到了部族,他的态度下意识地恢复了常态,“何况,草原狼本就是苏库坦的伙伴。”

 

看着相赫那一刻的表情,默临垂下眼沉思了一会儿,旋即又微笑着抬起头,“相赫,你把我当伙伴吗?”

 

相赫终于爽快地打了个哈欠,揉着眼睛说道,“不然你觉得你还能活着坐在这里吗?”

 

“那,是不是因为我救了你的族人,所以你才把我当作伙伴呢?”

 

“嗯。”

 

“那,如果我杀了你的族人,你还会把我当作伙伴吗?”

 

“……你想死吗。”

 

“打比方,只是打比方。”

 

“当然不会了啊。”

 

“那么,如果你想统一布鲁坦,是不是要让所有部族都成为伙伴?”

 

“是啊,不然还能叫统一吗?”

 

“那么,伙伴就是要互相保护互相帮助,而不是互相残杀,对吗?”

 

“……”相赫发现自己好像被这个人套路了。

 

默临伸出手,放到了相赫的肩膀上,“只有知道你能保护大家,为大家带去共同的利益,大家才能成为你的伙伴。”

 

“杀戮,只能带来敌人,不会带来伙伴。”

 

相赫看着火堆,然后把视线看向了默临。

 

这一次默临的笑眼中没有不羁没有挑衅没有复杂的内涵,只有映出来的火堆,还有相赫自己的脸。

 

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启程按着昨天狂奔中对环境的记忆找到了回营的路。又过了三天,默临的外伤已经基本痊愈。他必须回复里喀了。临走的时候,相赫送给了他一根哈达,上面绣着苏库坦狼图腾的纹络。

 

“从今往后,你就是苏库坦的安达(兄弟)。”相赫把哈达挂到他脖子上,表情让默临判断不出他的情绪。

 

默临笑着,“我只想当相赫的安达。”

 

“……我就是苏库坦,苏库坦就是我。”

 

“不,你是相赫。”

 

你是那晚在月光和萤火虫的微光中,微微张着嘴,投入地听着故事的,相赫。

 

相赫不想跟这个人辩解,因为这么久相处下来,他知道他俩的斗嘴不会有任何结果。

 

“我们会再见面的。”默临扶着相赫的后颈,把额头抵到他的前额上,像是好兄弟在告别,“我等着听到你的一呼百应。”

 

踏上归程的默临此刻还不知道,回到复里喀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天翻地覆。


评论(9)
热度(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佐小白突然不想卖龙虾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