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小白突然不想卖龙虾了

《等》一百零一次相遇 No.3 【cp马壳】

每次信誓旦旦决定睡觉,每次又转头开始写东西……好了这周剩下的时间会用来认真更陌上和继承者了【攥拳】!!

非常蟹蟹喜欢这个脑洞段子集的小天使们【比哈特】!各种设定和风格我都会在这个段子集尝试,用作以后写文的灵感和素材,同时也锻炼一下题材多样性。

请继续爱马壳呀!
———————————我是这章基本在胡咧咧的分割线————————————
No.3 菩提树/修行僧

这座寺庙在山里有多久了呢,久到山脚村落里的人都说,这是天神造山的时候,给自己修来歇脚的地方。

晴天时,山下的人能清楚看见山麓之上密林之巅闪着光的寺顶。雨天,若不是太大的雨,那朦朦胧胧中也依稀可辨那寺庙的轮廓,雨后天晴,还有横跨半面天空的长虹笼罩于寺庙之上。

村子里最老的老猎人是活着的人中唯一一个曾攀越过嶙峋山堑抵达过那座寺庙的人。那时他还是个小伙子。

“没有匾牌,只有一块无字石碑。”老猎人很爱给小孩子讲这个寺庙的故事,“我一进门,你们猜我看见了什么?”

“天神还在里面歇息吗?”孩子问。

“笨蛋,怎么可能,一定是什么人也没有,破败不堪。”另一个大一些的孩子打断他。

“我看到了一个人。”老猎人摸摸他俩的脑袋,眯起眼,黝黑的皮肤皱纹如同刀刻,“或者说,是个神仙。”

“是不是胡子能垂到地上那么长?”

“不对不对,肯定是穿着破袈裟的老和尚。”

老猎人摇摇头。他看到的是一个瘦瘦高高的年轻人,穿着长达脚腕的素衣,绑腿的布鞋,微笑地看着遍体鳞伤的自己。猎人当时以为他是个妖怪。要知道从来没有人上来这里,也从没听说有人下山。

但是年轻人将他领进了寺里,为他清理伤口,还用山间草药为他止血消炎。那人面容平静,薄唇微翘,黑色的长发披在身后几乎垂地,配上那身灰蓝的素衣布鞋,全身有着一尘不染的气质,干净又宁静。

猎人觉得,他一定是个神仙。

在寺里修养的那几天,猎人看到“神仙”每天都会在一株菩提树下静坐。乌黑的长发垂在他挺拔的背后。他微微颔首,静静地坐在树下石台的布团上。任风穿堂而过吹起他的袖子和发丝,他都纹丝不动。

我在等一个人。当猎人在吃饭时问及此事,“神仙”答道。

您在等什么人呢?

我已经忘记了。

您等了多久了?

从那棵菩提树刚刚破土时便在等了。

您都不记得那人是谁了,为什么还要在这里等呢?

这是我的选择罢了。

猎人没懂。被人晾了这么多年,还等他做什么呢?他不再多问,继续吃着“神仙”自己种的青菜。

等他走的那天告别“神仙”,对方坐在树下闭目冥思,并没有回答他的告别。猎人站在寺门外,最后看了一眼。“神仙”在菩提的树荫下坐得挺直,穿堂风过,背后的三千青丝一阵飘然。

多少年后,菩提树下的人缓缓睁开了眼,他手中落了一片菩提树叶。他拿着叶梗,举到眼前,明媚的阳光正从另一边照过这片绿叶,将那莹莹绿色映得剔透。

那叶脉纤细的纹络,勾绘出了梵文的“景焕”。修行者看着叶子,又抬头看向郁郁葱葱的树冠,刚入盛夏,却一片又一片的叶子翩跹翻落,在风中飘舞,打着卷落在修行者肩上,身上,和四周。

千年间你经历了无数轮回。我寻不得你,唯有等你。而我如今终于再一次想起了你的名字。

“景焕。”修行者捻着叶子,低头笑意清浅地轻声念着,“景焕。”

菩提树上传来空灵又熟悉的声音,“果然你还在这里。听话,和我一起走吧。这次可再也不要在穹宇里走散了,好吗,相赫。”

对啊,原来自己的名字,叫相赫。

修行僧双眼明亮,从石台上一跃站起,向菩提树伸出了手臂。

我终于等到了你。

十年后,听着老猎人讲神仙故事的小孩自己也是个了不起的猎户了。他憧憬着爷爷口中的寺庙,神仙和神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了上去。

然而等他走过石碑,踏进寺门,院子里却是一派寂静,空无一人。他站在树下,仰头看着这自古以来就有着灵性,传说能为灵魂指路的菩提。树干像是两个紧紧并肩而立的巨人,越过寺庙的瓦墙,从山巅望向茫茫云海和凡尘世间。

【想】这个字,是看着一棵菩提树从心里长出,直至冠如华盖,心若死海。

【等】这个字,是参天翠竹碧色苍苍,竹叶飘落处青灯古刹,锁住一生岁月年华。 

身前身后,目之所及的命格里,都没有丝毫交汇的想念和等待。 

可我就是无法离开。

菩提死海青竹古刹,想着,等着。唯愿尘缘三千,能有一朝,得见君面。

评论(14)
热度(94)
回到首页
© 佐小白突然不想卖龙虾了 | Powered by LOFTER